討論區
醫藥專欄
健康小常識
美容情報
 
>首頁>>健康新知>>醫藥專欄
善用保濕劑 腎友舒緩皮膚癢
2011.05.05

善用保濕劑 腎友舒緩皮膚癢

更新日期:2011/05/04 04:11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自由時報

文/王綺嫻

全台灣約有3萬多名洗腎患者,值得注意的是,有不少洗腎病人常有皮膚搔癢的困擾,有的病人抱怨癢到無法入睡,且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及心情。

洗腎病人的皮膚搔癢有可能完全沒看到皮膚病灶,但就是癢到無法入眠,或是伴隨以下皮膚病灶出現。

●苔癬化濕疹:從指甲大小到手掌大小的斑塊,表皮呈現苔癬化增厚現象,摸起來又粗又厚,常長在雙側手臂外側部位。

●癢疹:一顆一顆深膚色至棕色的結節,上面可能有結痂或抓痕。

●角化性丘疹:一顆一顆暗咖啡色丘疹,中央合併硬結或角化性痂皮,常見於雙側下肢外側及前臂外側。

過度搔抓 會導致癢感增加

洗腎病人因為皮膚內的汗腺及皮脂腺有萎縮及減少的情形,導致皮膚極度乾燥,不論是秋冬乾燥的天氣,或夏天炎熱的天氣都容易發癢;再加上包括維他命A、副甲狀腺素、組織胺及鈣、鎂、磷等離子在洗腎時,不易被洗出體外,堆積在體內,也會引發強烈癢感。

皮膚過度搔抓,表面的微小神經增加,也會導致皮膚癢感增加,這些都是洗腎病人皮膚搔癢的原因。

由於考慮到洗腎病患的腎功能問題,有許多藥物代謝不佳,因此治療時,口服藥物的種類及劑量都受到限制。

大部分的口服藥物並無法完全減輕病患的癢感;紫外線B光線照射儀也可以用來治療洗腎病患的皮膚搔癢,輕度至中度的搔癢治療效果較佳;配合外用的藥膏治療及保濕劑的使用,通常6-8週的治療時間可以減輕洗腎病患的癢感。但因為根本的問題在於腎功能不佳,所以常有治療中斷,效果又消失的情形,導致洗腎病患的情緒及心情都受到影響。

腎臟科及皮膚科 雙管齊下

建議病患在發癢初期可以使用適當的皮膚保濕劑,增加表皮細胞含水量以減輕癢感,如果無法改善應該盡早就醫,在皮膚還未出現病灶時治療效果較佳,遵守腎臟病患的飲食控制,及配合腎臟科及皮膚科醫師的治療,雙管齊下才能有效控制皮膚搔癢,提高生活品質。(作者為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)

   
 
   
  韋淳貿易股份有限公司
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65 號4樓 Tel:+886-2-2500-6378 Fax:+886-2-2503-7755
Best view with 1024 X 768. All copyright by Weal-Chance Trading CO.,LTD.亞格網路網頁設計